本報駐滄州記者 代晴 通訊員 魏亞楠
  今年5月份,年過八旬的兩位老人在黃驊市光榮院大婚,有一個人看到這一幕,笑在臉上,甜在心裡。這個人名叫張長福,今年63歲,家住黃驊市張仁村,兩位八旬老人能夠喜結連理,多虧他的張羅。“60年前,他在那口土井里救起了我,這恩情我記一輩子。”張長福說,而他口中的恩人不是別人,正是83歲的新郎官張立賢。
  老黃牛帶來救命恩人
  故事要從60年前的那個夏天說起。那年的雨水比較大,張仁村村西大坑邊上的土井里也漲滿了水。村裡大大小小的孩子經常去坑邊玩耍。
  有一天,張立賢牽著一頭老黃牛耕地回來,經過張仁村村西邊的大坑,“當時想讓牛喝點水,我讓它在這邊喝,牛非要拉著我去坑邊喝。”張立賢說,結果一過去就看見坑邊土井里有個孩子溺水了。
  當時看見孩子在井里不停地撲騰著,張立賢扔下牛趕緊跑了過去,把孩子救了出來。見孩子已經沒有了意識,張立賢趕緊把他放在牛背上趴著,不停地拍打孩子後背。不一會兒,孩子把嗆進去的水吐了出來。
  這個溺水的孩子便是張長福,那年他 3歲。事後,張長福的奶奶哭著跑到張立賢家裡,一連磕了好幾個響頭。如今已經63歲的張長福握著張立賢的手,依然滿心感謝。
  說起當年的事兒,張立賢的眼睛笑成了一條線,“其實最應該感謝的不是我,而是那隻倔犟的老黃牛。”說完,兩個人都笑了。
  與恩人多年鄰居似親人
  張立賢是一名榮退軍人,退伍後便回了老家。“那時候農村條件不好,娶媳婦不容易,等著條件好了,年齡也大了。所以這些年來他都是一個人在生活。”張長福說。
  巧的是,張長福結婚後的房子和張立賢的房子橫向挨著,兩家的房子都沒有圍牆,就像是住在一個大院里的一家人。張立賢年紀大了,張長福有空就帶著他出去轉轉,生病了叫個醫生,陪著輸液都是張長福的事。張立賢說:“這些年,有個病有個災的多虧了他了。”
  有一次,張長福在自家房後面壓高粱,突然聽見張立賢在屋子裡叫喊得厲害,趕緊放下手裡的活兒跑了過去。原來張立賢便秘得厲害,難受得直哭,張長福趕緊帶著他去了鄉裡的衛生院。“鄉衛生院的醫生見情況嚴重,讓我們趕快去市裡的醫院就診。”張長福說,但是老爺子說什麼也不去。“最後是長福用手給我摳出來的,這孩子也不嫌棄我。”說著這話,83歲的張立賢老人眼圈紅了。“這算什麼,我的命都是您老人家救的,咱一家人不說兩家話。”張長福說。
  變身紅娘回報恩人
  “小時候,家裡人經常對我說,‘你的命是賢爺救的,沒有賢爺就沒有你’。”張長福說,為了報答老人的救命之恩,從十幾年前他就有了給賢爺說媒的想法。
  當初,張長福把想法一提出來就遭到了張立賢的反對,老人說一個人生活那麼多年習慣了。但張長福沒有放棄努力,十多年來一連介紹了好多個,但都被張立賢拒絕了。後來張立賢住進了光榮院,有一次院領導和他話家常,說起給他說老伴的事兒,沒想到張立賢竟然答應了下來。
  得到消息的張長福看到轉機,立即著手張羅。“十來年前就提過這位大姨(指新娘),我覺得挺合適,但當時兩位老人都不同意。他們覺得那麼大年紀了,再結婚讓人笑話。”張長福說,他想方設法做兩位老人的思想工作,並請來老人們的家人做說客,民政局和光榮院的領導也多次找到兩位老人談心,輪番上陣下來,兩位老人終於鬆了口。
  今年5月20日,兩位八旬老人走進民政局,正式領取了結婚證。隨後,民政局和光榮院的幹部職工為兩位老人舉行了結婚儀式,當天張立賢穿著一身軍裝笑得開心極了。張立賢說:“活了一輩子,生活終於有了滋味。”
  現在,兩位老人一同住在光榮院里,每天促膝而坐,聊天解悶,一同吃飯,一同散步,盡享晚年的溫馨與美好。
  (原標題:八旬老翁光榮院里娶親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73sjrv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