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頻加載中,請稍候...

自動播放 






play
中醫暫停診脈驗孕挑戰




play
中醫診脈驗孕被質疑



向前
向後




號脈驗孕
10月13日,呂醫生蒙眼驗孕。吳小川攝
  號脈驗孕的你來我往
  挑戰的人
  網絡名人阿寶稱,願出5萬獎金髮起挑戰,質疑中醫“號脈驗孕”準確率。但他後來以“三甲以上醫院,副高職稱以上”的門檻拒絕了成都中醫呂即來的應戰。
  應戰的人
  成都中醫呂即來在應戰被拒絕後,宣稱要舉行號脈驗孕“自我挑戰”,兩輪從20名參與者中找出孕婦。但“自我挑戰”前一天,他以壓力太大為由宣佈退出。
  近日,北京一位網絡名人“阿寶”願出5萬獎金髮起挑戰,並稱如果中醫能保證號脈驗孕的準確率達到80%以上,這5萬元獎金就歸這位中醫,並承諾“一輩子不再說中醫是偽科學。”之後,成都一位老中醫呂即來也主動接受挑戰,並豪擲20萬擺擂,希望在癌症、腫瘤等多個方面全面與西醫對決。13日,呂即來在其診所進行了首次號脈驗孕測試,在首輪的測試中,呂即來未能從5人中找出孕婦(本報曾連續報道)。
  19日,本是呂即來在成都號脈驗孕的日子,但就在挑戰到來的前一天,他叫停了這場“自我挑戰”,原因是“壓力太大”。
  幾天前,阿寶一方最終以“三甲醫院、副高以上職稱”拒絕了呂即來的參戰請求。隨後,呂即來就決定現在成都舉行“號脈驗孕”的自我挑戰,並邀阿寶等人見證。呂即來還打算公開徵集孕婦,並最終通過把脈將這些孕婦從20名女性中找出來。
  ·微博宣佈
  暫停“號脈驗孕” 呂即來:受到各方壓力
  14日,呂即來在其微博中宣佈了他將在成都舉行“號脈驗孕”的消息。經過兩天的籌備,他將時間最終敲定在19日下午1點,地點選在成都一家婦產醫院。按照計劃,他將對20名隨機徵集的女性(部分為懷孕女性)進行兩輪號脈驗孕。其中,第一輪為盲測,只靠把脈判斷懷孕與否;第二輪則按照中醫“望聞問切”的診法進行判斷,當然,在“問”時,他不會直接詢問對方懷孕與否。
  為了確保這場挑戰真實可信,呂即來要求在被測試女性中,具體懷孕的人數占比不用提前告知。他甚至正式向成都市公證處提出公證申請,挑戰活動當日,公證人員將全程參與和見證整個挑戰過程。隨後,公證人員則與婦產醫院商討確保挑戰公證的具體細節。
  18日下午3點過,就在正式號脈驗孕的前一天,呂即來突然在其官方微博上叫停了這場挑戰。他在申明中寫道:“自從我發起‘號脈驗孕挑戰自己’活動後,受到了各方壓力,加之時間倉促,具體的科學的活動規則有待進一步確定!所以暫停明天的自我挑戰中醫號脈驗孕活動!”
  ·在這之前
  驗孕5人測試 第二輪找出了懷孕者
  事實上,呂即來最初加入到這場“號脈驗孕”的爭論之中,是在10月11日。當時,中西醫關於“號脈驗孕”在微博上激戰正酣,呂即來看到有人質疑中醫,當即通過微博宣稱不但可以號脈驗孕,還可以通過把脈測出女性經期。不單如此,他還準備在成都開展一場更大、更全面的中西醫較量,這得到了一些同行的支持,包括資金支持。“有了他們的支持,加上我自己籌錢,我願意出20萬作為獎金。”
  這20萬獎金,呂即來會徵集癌症、腫瘤、乙肝、高血壓、類風濕等病種的患者,雙方診治前,會找權威醫院出具診斷報告。“這樣就能得出治愈率、有效率、顯效率三個方面的量化指標,誰贏誰輸一目瞭然。”呂即來說,這大概需要3到6個月時間。
  13日,呂即來在朋友“李總”處得到5萬元贊助後,還當場對5位女士進行了號脈驗孕(其中有一名懷孕者)。但在兩輪的測試中,第一輪並未找出孕婦;在第二輪的測試中,呂即來將孕婦從5人中找了出來。50%的成功率,這和最終須達到80%才能獲勝還有一定差距。即便如此,呂即來還是表態說要繼續接受挑戰。
  參與是個人行為不代表整個中醫界
  被媒體和輿論包圍,嚴重影響了我正常的工作和學習
  至於為何壓力太大,呂即來也做瞭解釋,他說,在發起“號脈驗孕挑戰自己”的活動後,先後接受了20多家媒體的採訪,“被媒體和輿論包圍,嚴重影響了我正常的工作和學習。”呂即來說,從下周開始,他將恢復為患者診療的正常工作。
  但這並不意味著以後不再發生,呂即來說,他參與的任何維護中醫的活動和言論都是個人的意願和想法,不代表整個中醫界,“以後有任何詆毀中醫的言論出現的時候我都會站出來說話!”
  然而,在大部分網友給呂即來留言支持中醫時,也有不少網友質疑呂的這種做法是在“炒作”。對此,他曾多次回應稱,“只是回應,而非炒作,目的也是為了捍衛中醫,即便非得說是炒作,那也是為了中醫。”
  13日下午,記者聯繫上了幫呂即來維護微信公眾賬號的一家公司員工。他說,此前,他和呂曾聊過這件事,“我還幫他提了些建議。”該員工說,即便是有一定炒作嫌疑,但他真實想法是想重樹對中醫的信心,並通過此事,建立起中醫聯盟,把民間的一些中醫處方收集起來,更好地服務患者。
  華西都市報記者吳柳鋒
  立即評
  
  醫生罷賽 此處空餘50%成功率
  □王浩野
  一場秋雨一場寒、十霧九晴……關註天氣久了,覺得古人誠不欺我。當阿寶下了個“號脈驗孕”的戰帖時,我對中醫充滿了信心。想當初武林高手可以飛檐走壁,能工巧匠可以使青銅劍千年不銹,個中高手之多,非後人所能企及。
  不能企及的高度,只要願意挑戰,至少也有了成功的希望。戰帖一下,有些擔憂:中醫們大多數接受傳統思想熏陶,對挑戰、比賽不感興趣。成都醫生呂即來橫空出世,願為中醫正名,也算是條漢子。可惜阿寶用“三甲以上醫院,副高職稱以上”的條件把漢子擋在了挑戰賽門外。
 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,呂醫生乾脆另起爐竈,自辦比賽,還自掏腰包、朋友相助,要準備20萬的資金,下足了血本。值得註意的是,呂醫生絕對不是頭腦發熱的,人家有勇有謀,此前就找了專門的公司幫忙維護微信公眾賬號,公司內部的員工還在此次事件中代為發言,辦事自然“人多力量大”。
  擂臺擺上,擊鼓鳴鑼,聚集的觀眾都開始摩拳擦掌的時候,呂醫生卻通過微博宣佈終止“挑戰自己”的行為,一方面是壓力大,另一方面則是媒體和輿論影響到了他正常的工作和學習。從他擺下擂臺接受第一次採訪開始,就把自己置於了輿論的中心。其實如果內心強大,也可以“閉關修煉”:兩耳不聞窗外事,該吃吃該喝喝,到挑戰時直接上。
  可開幕前宣佈散場,比提前劇透還讓人難以接受。迴首整個事件,只剩下呂醫生在通過兩輪測試找出孕婦的50%的成功率,以及先後接受了20多家媒體的採訪。媒體不再報道,呂醫生恢復坐診,這次事件過後,一切真的能回到最初麽?
  相關新聞:呂即來:中醫常年被迫應戰會降低認可度
(編輯:SN022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73sjrv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